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摊面积如何计算?这些你都清楚吗?

西安阳光售房网  2018-05-28 11:35

[摘要] 对于首次购房的人来说,公摊面积可能很多人都不是特别了解,因此很容易就会上了开发企业的当,最后交房时发现到手的房子不但实际面积比较小,甚至还要多出一部分的钱。4、如何规避公摊面积风险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让开发企业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

对于首次购房的人来说,公摊面积可能很多人都不是特别了解,因此很容易就会上了开发企业的当,最后交房时发现到手的房子不但实际面积比较小,甚至还要多出一部分的钱。那么公摊到底是什么,多大面积才是比较合理的,买房毕竟是人生中的大事,这些问题还是有必要了解清楚的。

1、什么是公摊面积

公摊指整栋楼里所有业主共同公用的建筑面积,比如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共同墙体等,但是仓库、车库车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等不会计入公摊。无论是多层、高层还是别墅都有公摊,公摊面积越大,得房率就越低,反之则越高。

2、公摊面积计算方式

公摊面积=建筑总面积-套内建筑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得房率=(建筑总面积-公摊面积)/建筑总面积 公摊率=公摊面积/建筑总面积

举例来说,一套9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户型套内面积是74平方米。那么公摊面积 = 建筑面积 - 套内使用面积=(90-74)平方米= 16平方米;公摊率=公摊面积/建筑面积= (16 / 90)平方米= 17.8%;得房率=(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建筑面积=(90-16)/ 90平方米 =82%。

3、公摊面积一般有多大

正常情况下,不同类别的住宅公摊比例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7层以下住宅公摊率为7-12%;7-11层住宅公摊率为10-16%;12-33层住宅公摊率为14-24%;别墅类的房子公摊率为1-8%。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栋楼2梯2户的公摊,要比1梯2户的公摊面积大,但是1梯2户肯定没有2梯2户的便捷;公共设施、走廊越多,公摊面积就越大;楼梯高度越高,公摊面积越大。

那么,公摊面积是不是越小越好呢?业内人士分析称,事实并非如此,公摊面积过高虽然会影响住宅面积,甚至会花更多的钱,但是公摊面积过低,也意味着配套公共设施的规模缩减,因此也将影响居住品质。

4、如何规避公摊面积风险

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让开发企业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还可以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约定得越详细,对购房者就越有利,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就可以以合同约定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