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库存持续下降 楼市回暖迹象隐现

网络   2018-06-20 16:34

[摘要] 虽然没有了之前的大幅上涨,但房价的缓慢抬升之势仍在继续。综合多方数据来看,今年5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反弹,库存面积在持续下降,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旧活跃。 认为,楼市升温现象显现,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三四线城市则会面临库存压力。

虽然没有了之前的大幅上涨,但房价的缓慢抬升之势仍在继续。综合多方数据来看,今年5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反弹,库存面积在持续下降,一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旧活跃。 认为,楼市升温现象显现,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三四线城市则会面临库存压力。

70城楼市升温多数城市环比上涨

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 是北京,5月份的房产数据已经显现出一丝回暖迹象。

北京朝阳大悦城 的房产中介告诉中新经纬,近期门店带看数量明显增多,二手房成交量有一定增加,部分业主开始小幅提价。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5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8096套,同比去年5月上涨67.5%,环比今年4月增长32.3%,这是2017年3月以后的首  .次同环比同步上涨,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高。

价格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5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仍低于去年同期。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北京也实现环比上涨0.2%。

整体上来看,楼市热度已经开始在多个城市显现。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共有6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多于之前月份。

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与二手房房价环比均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称,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3%和0.2%,二线城市分别上涨0.9%和0.8%,三线城市分别上涨0.7%和0.6%。

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整体依然低于去年同期,但二三线城市有明显上涨,其中,5月份二线城市的新房、二手房涨幅均有所扩大。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5.4%和4.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0%和4.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分别连续4个月和10个月回落。

某居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三类城市当前房价环比增幅曲线都有所抬头,这说明近期交易上升后,各类城市房价确实有明显升温态势。”

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与其调控效果减弱、人才引进政策、摇号政策有关。“过去1年多,密集的调控政策维持了市场的平稳,但 近2个月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摇号政策减弱了调控效果。执行了2年多的限价政策,也放大了购房牟利的空间,导致供需结构失衡,致使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

商品房销售约增两成库存持续下降

热度不仅仅反映在房价上,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在增加。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进行计算,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217万平方米,虽然不及3月份的水平,但环比4月上涨约17.4%,同比去年5月上涨约8%。5月商品房销售额12556亿元,环比上涨约18.2%,同比上涨约20.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在同比涨幅下调10个月后,在今年5月又一次出现了反弹,而且不仅仅是销售情况,资金面、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等都比4月有所好转。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进一步解释,由于2017年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都较低,也使得今年5月的增幅较大。另一方面,5月是传统销售旺季,也容易出现交易量增多。

销售数据向好,也导致库存面积的持续下降。某居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中国100城楼市库存已经连续34个月同比下跌。截至2018年5月底,该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270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8.2%,当前库存规模相当于2012年3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6年前。

某居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称,一、二、三四线城市库存规模均有下滑,这和“红五月”市场交易状况有关。从同比跌幅看,二线城市库存的同比跌幅 ,这也就可以解释近期此类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

而从看,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已经较去年同期下降1亿平方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的房地产市场库存创46个月新低,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比较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在12个月以下。

上涨压力犹存调控或继续加码

房地产市场热度的提升,也让调控力度不断加码。中原地产研究 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多达159次,比2017年1-5月增加60%。其中,5月份超过40个城市发布50次调控政策,刷新历史纪录。

积极补库存,也成为很多地方正在推进的工作。某数据机构显示,2018年5月,300个城市推出土地面积1043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1%,同比增加30%;推出土地2373宗,环比增加15%,同比增加16%。

但一二三线城市存在分化,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面积环比减少51%,二线城市环比上涨8%,三线城市环比大涨14%。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供地虽然在增加,但短期难以形成有限供给,供需矛盾仍较大,且新供应土地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未来,随着三四线城市需求的逐渐释放,这些城市将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而供地较少的一二线城市,依旧存在房价上涨的可能。

近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状况较为紧张,多家房企中止发行公司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200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4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9.9%。

有机构认为,部分资金承压的房企会加快推盘,加速资金回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房价。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则认为,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渠道较多,公司债融资减少不足以影响到整个市场。

对于后市,某居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说:“目前房价上涨的新苗头比较明显,潜在上涨的动力依然强劲。在‘房住不炒’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预计6月份部分三四线城市会出台包括限售在内的政策,以进一步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