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好于预期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8-15 10:44

[摘要]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一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业内人士认为,前7个月的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一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业内人士认为,前7个月的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房地产开发投资略偏热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443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5%。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分析认为,今年前7个月房企开发投资同比增幅达到了10.2%,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开发投资数据应该说是今年表现的数据,好在两点。一是在房地产销售端管控如此严厉的情况下,供给端表现反而非常好,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处于高位。二是开发投资数据依然位于两位数的水平,这多少说明了一点,即房地产开发投资表现略偏热。

“类似数据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在于,当前对于闲置土地等查处比较严厉,同时各地也在积极督促房企开工,这会导致开发投资数据表现比较强劲,利好补库存工作的开展。”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

从新开工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新开工数据表现不错,达到了14.4%的水平。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总体上说近期几个月新开工的节奏明显加快。到了7月份甚至达到了29.4%的同比增幅。换而言之,当前房企在新开工方面有较好的节奏,这和今年上半年很多房企销售依然不错有关,当销售资金到位后,房企自然会不断加快新开工。即便是三四线城市,实际上也在积极开工,尤其是部分依然有较好棚改政策红利的城市,新开工节奏加快,积极补库存,部分房企则是通过新开工来加快全年销售业绩的提升。

从土地购置的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为11.3%。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目前市场呈现新的分化特征。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类似土地购置方面的节奏是比较快的。另一方面是部分重点城市土地是有流拍的。所以,客观看待部分土地流拍的现象,同时积极看到大趋势很关键。应该说近期对于自有资金规模大的房企是有利好的,因为其拿地的自由度较大。而对于过高依赖杠杆资金的企业来说,相对来说面临的压力较大。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3%。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5.5%。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6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54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48万平方米。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商品房销售数据表现较好,目前房地产销售数据其实呈现出了U型的走势,也说明市场降温的特征减弱,而市场交易上升的可能性增加。今年前7个月此类销售数据同比增幅达到了4.2%的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一点:即当前房屋销售还是有一定的反弹空间的。在目前如此严厉的管控政策下,此类数据反弹,反映市场需求非常强劲。尤其是下半年随着预售证发放节奏的放缓,以及去年低基期值的影响,预计后续市场销售还是可以保持正增长的、相对强劲的态势。

从待售面积的角度来看,待售面积的市场数据非常有规律,今年7月底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14.3%,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是越来越少。但是,从此类同比跌幅数据看,是不断在收窄,换而言之,库存越来越少,但下滑的速度是放缓的,所以当前应该是去库存的末尾阶段。去库存的重心应该是包括东北、山西、内蒙、山西、云贵、甘肃等区域,而其他城市的库存规模其实不大,应该切换到补库存的战略上来。

商品房前7个月的价格进入到了8700元以上的水平,即为8701元。相比前面6个月8678元的水平,上涨了23元,上涨幅度相对还是小的。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购房者其实应该认识到,当前市场的价格还处于挤泡沫的阶段,说明房地产市场还是处于管控之中。从购房的角度看,一手房要警惕下半年类似“金九银十”阶段反弹的风险。而此前炒作比较多的厦门房价暴跌等,只是个别楼盘现象。大趋势依然维持微幅看涨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