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延安宏远小区商铺引争议 侵占消防通道小区排水有隐患

华商网   2018-08-17 10:06

[摘要] 近日,延安市宝塔区宏远小区多名业主反映,一个多月前,该小区消防通道被商铺侵占,且原先消防通道的地面被商家垫高,并私建围墙,不但影响消防通道的实用,更将原有的地面垫高且覆盖了下水渠,给小区一号楼的住户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延安市宝塔区宏远小区多名业主反映,一个多月前,该小区消防通道商铺侵占,且原先消防通道的地面被商家垫高,并私建围墙,不但影响消防通道的实用,更将原有的地面垫高且覆盖了下水渠,给小区一号楼的住户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事,小区一号楼的业主多次向消防、区政府等部门反映,但始终没得到妥善的解决办法。同时,对于此前小区业委会与商户签订协议,允许商户自行改造占用小区的消防通道,业主们也表示抗议。

记者从延安市消防支队宝塔大队了解到,该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存在安全隐患,此前接到住户反映后,已现场调查并责令整改。

小区住户们表示,目前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消防通道地面被垫高

一号楼存在排水隐患

昨日下午,延安市宝塔区兰家坪宏远小区,多名小区一号楼的业主聚集在消防通道口议论纷纷。据业主张春莲说,该小区2007年建成入住,后来小区内消防通道处出现的6间商铺,并修建了围墙、铁门和两个违建的简易房。

业主称,近年来,这些商铺出租用于经营洗车的项目后,多次出现污水外流和车辆长期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宝塔办事处根据该小区业委会的反映,依法拆除了简易房和原来的大门,并要求其停止了租房人的洗车业务。但洗车店关门歇业不久,商铺的商户却和业委会私下签订了协议,在原有消防通道的地面上用水泥混凝土浇筑,将地面整体垫高了半米左右。该消防通道在小区的北侧,紧邻着一号楼,原本该处的地市就是南高北低、西高东低,消防通道被垫高,加之其东南角被围墙封堵,原本可以从东、南两侧排水,如今只能往东边一侧排水。

小区的一号楼建造时因为地势低的缘故,其一楼的高度几乎相当于正常住宅地下室。记者在一楼住户张先生家中观察发现,一楼窗户的顶端基本与小区正常的路面平行,而一楼北侧窗台外区域的地面要比小区的地面要低一米左右,窗台仅比窗外的地面部分高出30多厘米。“去年下暴雨的时候,一楼就积水了,当时水就差一点没过窗台。今年消防通道被商户私自浇筑加高,不但导致南边无法下水,还堵住了原本消防通道所在地面的下水渠。如今一旦遭遇暴雨,一楼肯定得被淹。”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延安下暴雨,黄蒿湾就被淹了,庆幸的是当时该小区附近的雨势并不大。“消防通道被私自加高后,我们这都楼八成会被淹,夏天我都让老人和孩子在别的地方住。”

不但一层的业主怨声载道,一号楼的其他住户对此也意见极大。商户这种自私行为不予处理,垫高的地面会导致水路不通,很可能会对小区地基造成损害。一号楼的住户张春莲更是质疑,业委会和商铺业主李某签订协议时未经过大部分业主同意,应予以作废。同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业委会也不应具有签署合同的法律效力。

业主多方反映问题

仍未得到满意解决

宏远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先生表示,业委会有权力与商户签订协议。在商议和完善此协议的会议上,业委会副主任提出:要么维持原状,要么就在通道前修一个大门。如果维持原状,此通道处于半敞开状态,会增加小区的失盗风险;一旦遇到火灾时,消防车也无法顺利进出。如果只在通道前边修一个大门,外边的人任然可以通过经营区域进出小区。

对于杨先生的解释,一号楼的住户完全不认同,消防通道原本直接通到小区西北角的大门口,现在在一号楼边上加装的大门,并加盖的围墙,完全不符合原来小区的设计,也没有人能拿出这道门和墙的规划、建筑许可,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将商户旁边的这块区域圈起来,方便商户自行利用。

昨日,记者从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宝塔大队了解到,该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存在安全隐患,责令整改。整改后,消防部门测量了现场,大门宽度、路面平整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消防部门要求在消防通道内画一条黄线直至前大门外边,白天,黄线内不得长时间停放车辆,夜间一律不得停放。

对于业主质疑消防通道路面被垫厚后会造成雨水进家的隐患,杨先生表示,此处路面确实垫厚了,但整个通道的积雨面积并没有因此增加。他称,商铺拥有者李某计划在后面的大门处向外滩平约一米宽的混凝土,以减缓现有坡度,并在此处挖一尺宽的下水坑,上边安装水篦子,通过管沟将雨水直接引入约两米开外的下水井里。但由于此后发生了各种阻挠和破坏性事件,此计划未能实施。如果后续工程能够完成,雨水将流入下水道内,比过去雨水自由流淌到一号楼路面上更安全。

对于此事,宏远小区一号楼的住户还像宝塔区政府进行了反映。“之前宝塔街道办副主任曾过来处理此事,他当时称商户的私建行为并无违规违法,但住户要求出示修建许可文件时,却没人能拿的出来。”张春莲说。她代表住户们向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反映了此事,要求解决,区政府回复让宝塔接办主任负责处理好此事,但目前宝塔街办并未跟住户就此事有所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